淡海之海

我望着月亮,却只看见你。

分手后不舍得删掉手机里的照片以及任何有关的东西,但总是要点开看又是一阵心酸,便把这些都转移到不常用的移动硬盘里。最近突然想到该把这些东西都丢了,还有家里厚厚一叠被我藏起来的纸条和信,我对自己说,得删了,得丢了或烧了,不然留着干嘛,根本无念想可言了。将公众号里曾经与他有关的推送都删掉,我竟也没有点开再看最后一眼,不能让自己于心不忍,也不能让别人看到我的懦弱。回到寝室后将尘封已久的硬盘找出,翻开其中的文件夹,照片文稿视频仿佛这些电子化的三年生活可以草草了断了我们的缘分。之前他20岁生日时,我偷偷熬了好几个夜为他剪了视频,厚着脸皮向他的同学征集祝福小视频,写了一篇推送,精心雕琢词句,安排最暖心的图文。开头都是大家的祝福,我也竟看得无地自容,大家不光说了生日快乐,还祝我们幸福永远,说着结婚要请喝喜酒。播放到我的镜头,我按掉了关闭,无论是从过去到决裂的现在的尴尬转变,还是我过去对爱情单纯的渴望,都让我无法面对。关闭,拖住整个文件夹,回收站,右键,清空回收站…电脑发出粉碎纸张的声音,一下子痛快了。但过了一会儿,心里有个声音对自己说,真的找不回来了,凭自己找回的难度很大了。但又对自己说,像新生儿将阑尾割掉一样,这些回忆已经伤害不了我,但它对我的未来也并未有任何用处,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已内化为我的思想和价值观,而一旦回忆汹涌起来不晓得又会做什么蠢事。留作纪念嘛?不必了,将来再翻看的意义又在哪,不过是未得的遗憾罢了。没有关系,故事并不靠这些回忆来诉说,而是我整个人,独立的灵魂,不为任何事所羁绊的姿态,以前从未有过。而现在要开始拥抱它了!

评论